怎麼做汗皰疹才不復發?



汗皰疹是個常見的皮膚病,是手部濕疹的一種,常常在氣候變化的時候發作,尤其是春夏季,可以看見在手腳有水泡,常會很癢,有人甚至常常發作,影響日常生活。


嚴重的汗皰疹: 手上有很多水泡,甚至在小指頭有水泡破掉的傷口


引起或誘發原因:

內在因素方面:體質,有手掌或腳掌多汗症的患者(手汗症、腳汗症在40%的患者是惡化因子),生活作息,情緒壓力,異位性體質(50%患者有異位性體質),抽煙,靜脈內注射免疫球蛋白等。

外在因素方面:有接觸性過敏原體質 (例如:清潔產品(沐浴乳、洗髮精)、香料、保養品),常接觸清潔劑,長時間戴手套,皮膚黴菌感染(如香港腳也有可能引起手部汗皰疹),對於含有金屬(特別是鎳及鈷)的食物或金屬接觸過敏者,紫外線(少數人紫外線會誘發汗皰疹,但有趣的是,有些人用照光治療會改善汗皰疹),口服藥物(阿斯匹靈、避孕藥),抽菸,植入金屬等。








治療
如果是在水泡明顯的急性期,口服及外用藥都是需要的,但請千萬不要隨意把水泡弄破,否則容易有傷口及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是脫屑乾燥的狀態,除了藥物治療外,加強保濕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保養,因為可以增強皮膚的保護層,防止過敏原或刺激原入侵,也可以避免乾燥龜裂。
汗皰疹的水泡乾掉後,常會脫皮乾燥,這時加強保濕就十分重要

針對上述可能的誘發因素,要儘量避免。例如少碰清潔產品或香料,身上儘量減少金屬飾品。而如果有黴菌感染(如香港腳),也要將它治療好。
食物方面,不是說有汗皰疹的患者,以下食物都不能吃,但如果常常不明原因地反覆發作,或發現自己吃了下列的某種食物後,汗皰疹特別容易發作,那不妨減少攝取它,看是否能減少發病的頻率及疾病的嚴重程度。甚至也有報告過辣椒粉跟橘子汁會過敏的案例。
鎳:罐頭食物,以含鎳的廚具所烹煮的食物,鯡魚、牡蠣、蘆筍、豆類、香菇、洋蔥、玉米、菠菜、番茄、全麥粉、梨子、大黃(一種中藥)、茶葉、可可、巧克力及烘焙粉等。
鈷:杏仁、豆類、啤酒、甜菜、包心菜、丁香、可可、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類、扇貝、茶葉、全麥粉等。
鉻:酵母菌發酵產品(如啤酒)、起司、乳酪、全穀、全麥、麥麴、糙米、小米、玉米、堅果類、粗製紅糖(非白糖)、葡萄汁、肉類(如牛肉、雞肉)、肝臟、甲殼類(如蛤)等。
還有一些治療有零星的個案報告有效,但還沒有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所以能不能適用到一般患者,仍是一個問題,以下提供大家參考:照光治療、手腳多汗症患者口服oxybutinin或施打肉毒桿菌素、離子電泳、益生菌、生物回饋(biofeedback therapy)治療壓力。

汗皰疹在適當的治療和保養下是可以控制得很好的,大家一起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