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 難搞的活黑斑 複合式雞尾酒療法突破治療瓶頸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6日 上午5:30
黑斑形成的原因除了個人體質外,內分泌的影響和紫外線照射都是主要的致病原因。尤其沒有做好防曬或常常曝曬在陽光底下的人,黑斑更容易湧現。專業皮膚科李政翰醫師表示,由於斑點是活的,存在於肌膚底層的深淺又不一,甚至形成原因還相當複雜,例如紫外線照射所引起,或敏感黑色素細胞過度活化等,因此單就過去傳統形式的單一治療,恐怕欠缺全方位的考量,為此李政翰醫師目前多建議使用複合式的「雞尾酒療法」。
聖仁皮膚科李政翰醫師解釋,所謂的黑斑雞尾酒療法,是混合多種方式為一套的治斑療程,除包括基本的防曬、塗抹淡斑藥品及皮膚基本護理外,更搭配了口服及雷射治療。其中塗抹藥品所內含成份,包含具有抗自由基、抗氧化、淡斑美白與抑制發炎等四大作用,並在1996年獲得諾貝爾獎肯定,目前被稱為抗老美容聖品的「富勒烯」,與可直接抑制黑色素生成關鍵酵素的「壬二酸」。在口服藥物上則以影響自由基頗劇的白藜蘆醇及維他命C這兩大抗氧化劑為主導。
此外李政翰醫師進一步表示,上述所提及的治療訴求偏向預防,且用塗抹的方式對於肌膚深層的黑斑幫助並不大,因此雞尾酒療法還囊括了雷射,用來做直接性的強化。據研究發現,接受飛梭雷射後,黑色素會隨著接受到雷射光的組織一起代謝排出,達到深層淡斑美白的效果,再加上四周健康組織新生的膠原蛋白,對於色素不均、痘疤、皮膚鬆弛皆有改善,能使皮膚緊緻明亮,細紋消失,因此可使皮膚達到全方位的回春。但李政翰醫師也提醒,並非每一種雷射在對抑制黑斑上都適用,例如Q-開關紅寶石雷射、鉺雅各雷射,可能會因引起的發炎太強造成反黑,必須小心注意。而像是市場上常見的飛梭雷射、淨膚雷射,目前才是斑點治療的主流。
李政翰醫師亦提醒,防曬不應僅在夏日戲水時才有使用的習慣,因為紫外線可說是無所遁行,也就是說,即使是陰天,也會有80%的紫外線會穿透雲層照射皮膚,因此不論在室內、室外,都必須隨時擦拭SPF35、PA+++以上係數的防曬品,才能達到充分的防曬效用。
隨著「雞尾酒療法」的趨勢形成,許多過去接受斑點治療失效的病人心情相當亢奮,甚至在淡斑的同時也可以一起抗老化、改善膚質及減少細紋,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然而,李政翰醫師不免強調,黑斑治療還是需要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評估,循序漸進,慢慢改善,切勿聽信偏方。自行擦藥或過度的治療,往往會造成許多不可挽回的副作用,反而更顯棘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