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可改善憂鬱症!?

根據德國的幾篇最新研究,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治療皺眉紋可有效降低憂鬱症狀!


主持研究的Tillmann Kruger 教授說 "情緒反應在臉部表情上,而臉部表情則進一步回饋到腦部去加強情緒反應,而肉毒桿菌素則可以阻斷這個循環。"


德國進行了一個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總共有30個慢性且治療困難的憂鬱症病人參加,一組打肉毒桿菌素,一組則是打生理食鹽水作對照, 六週後,接受肉毒桿菌素的病人在憂鬱症評估指標(17-item 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 (HAMD17)) 平均降低了41.7%,而接受生理食鹽水的病人則只降低9.2%,在16週時又更有明顯差異。本研究在2014年5月的美國精神科醫學會年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s 2014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發表 (Abstract NR3-030)


這個研究成果被後來的兩個試驗證明,其中一個在第72屆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發表,而另一個則在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雜誌發表。目前Kruger 教授則正進行meta-analysis,試圖更確認這項發現。


肉毒桿菌素不單單是讓人更美,也有科學的證據來證明會讓人不再憂鬱,心情愉快唷!


參考資料: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26675 retrieved on 2014/7/2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