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吃口服A酸時可以打飛梭雷射改善痘疤嗎?

過去認為不行,但現在在適當的參數下是可以的。  


痘痘是許多人的煩惱與夢魘,更不用提痘疤了,更是造成許多型男美女社交上的不便。
   
痘痘發炎越嚴重是越容易形成痘疤的,所以一般會提倡早點接受治療。如果傳統治療無效,常會使用到口服A酸。過去有些文獻報導,在接受口服A酸時或治療完短期間內接受物理性磨皮(mechanical dermabrasion)、或氬雷射(argon laser)及化學換膚(chemical peeling)後會產生蟹足腫。所以過去有建議接受完口服A酸6-12個月後避免接受此類治療。但最近有越來越多報告顯示並不是如此,過去的這些報告可能是極少數的例子。


在最近的一篇科學報導中1,有20位韓國或中國的病人在接受口服A酸當中(18位病人)或四週後(2位病人),接受汽化式二氧化碳飛梭雷射治療痘疤,在追蹤6個月至四年不等的時間,發現效果至少有中度以上的改善,且沒有發現蟹足腫的發生。


參考資料:


1. Kim HW, Chang SE, Kim JE, Ko JY, Ro YS. The Safe Delivery of Fractional Ablative Carbon Dioxide Laser Treatment for Acne Scars in Asian Patients Receiving Oral Isotretinoin. Dermatol Surg 2014;40:1361–1366

留言